Monday, February 23, 2015

2014最爱的电影 top 8(五 -《Rocky》洛奇)

5)《Rocky》(洛奇)1976
导演:John G. Avildsen
主演:Sylvester Stallone、Talia Shire、Burt Young、Carl Weathers、Burgess Meredith





































有人说,这是第一部有这种模式、套路的电影。体育类型、主角们过着不如意的生活、出现转机、把握住了机会、煽情的结尾。这种模式套路在近几十年来屡见不鲜,尤其是运动类电影,大部分都离不开这种故事线的框框

那让《Rocky》在这类型电影里脱颖而出的原因是什么呢?这部电影对于loser的刻画令人印象深刻。从某种角度上来看,电影里大部分的角色都是loser。男主角,一个已远离巅峰期的拳手;女主角,缺乏自信,一直觉得自己长得很丑的宠物店店员;女主角哥哥,只会耍耍嘴皮子,生活中却一事无成的工厂工人

或许你没有全身都是肌肉,或许你没有长成一副熊样,或许你不吃生鸡蛋。但其实大部分人都和男主角一样,在现实生活中只是一个loser,一个曾有过梦想的loser

Stallone是不是好演员不好说。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Stallone绝对是个好编剧。除了刚才所说的loser刻画,电影里的金句也不少。或许有人不知道,Stallone是这部电影的编剧。在这部电影上映前,Stallone就和电影里的男主角一样,一直是个没名气、不起眼的小演员。之后写了这部电影的剧本被某电影公司看中,Stallone说卖剧本的条件之一是让他当男主角。最后这部电影成功上映,Stallone也一炮而红。所以说Stallone会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自己写出来的剧本


20 years from now, people are gonna say
"Do you remember Marie?"
"No, who was she?"
"The hook that hung down at the Atomic Hoagie Shop."
"Oh, yeah. Now I remember her."
You see, they don't remember you. They remember the rep.
《Rocky》(洛奇)

20年后人们会说
“你还记得Marie吗?”
“不,她是谁?”
“那个经常在街头混的妓女”
“哦对,我想起来了”
人们不会记得你,人们只会记得你的名声
《Rocky》(洛奇)


"Took you long enough to get here. Took you ten years to get to my house. Huh, what's the matter? You don't like my house? Does my house stink? That's right, it stinks! I didn't have no favors from you! Don't slum around me. Talkin' about your prime. What about my prime, Mick? At least you had a prime! I didn't have no prime. I didn't have nothing! Leg's are going, everything is going. Nobody's getting nothing."《Rocky》(洛奇)

“你过了这么久才愿意来帮我。过了十年才肯来我的家。怎么回事?你不喜欢我的房子?我的房子很臭吗?没错,它很臭!我才不需要你的帮助!不要对我说教,说你的巅峰时期。那我的巅峰期呢?至少你还有过巅峰期,我什么都没有!日复一日,我什么都不是”《Rocky》(洛奇)

















这算是电影史上最经典的镜头之一。这个景点,Philadelphia艺术博物馆前面的阶梯,更因为这部电影爆红而被称为“Rocky Steps”。其实在这个时候,Rocky再也不是一个loser,因为他正在为自己的梦想奋斗着,他已经是winner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