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8, 2016

2015年观影记录最爱(一 -《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

1)《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1991
导演:杨德昌
主演:张震、杨静怡、张国柱、金燕玲






































一如既往,第一名依旧不是英文片。一如既往,又是一部超长的电影上榜。3小时57分钟,都忘了当初是怎样看完的

也不知道是巧合还是什么,之前最爱的华语片《阳光灿烂的日子》,说的也是女神变bitch的故事。我好像没有聊过《阳光灿烂的日子》,就顺便说说几句吧。其实两部说的都是步入青春期后,对于原先带着美丽幻想的成年世界逐步幻灭,并不约而同的选择以“女神”,作为完美事物的象征

两部电影不同之处在于,《阳光灿烂的日子》更像是一段回忆,支离破碎的当儿又掺杂着幻想与现实。那就像是一场很多很多年以前的梦;《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走写实风,并通过层层递进的心理塑造让男主角步步走向灭亡。两位男主角对女神变bitch的反应也很不一样。《阳光》选择逃避。只要不去理它,这个世界就还是完美的,但最终仍被迫向“成长”俯首称臣;《牯岭街》选择反抗,或者俗称的叛逆期。不过你又怎么可能抗得过这个世界。可能是因为《牯岭街》的主角太像我了吧,理想主义,坚持原则的对错,但同时又对于不羁放纵,自由自在生活的向往,所以我很轻易的就投入在这部电影里

其实我对台湾电影蛮反感的。不论是所谓大导的作品,还是所谓创造票房纪录的电影,看完后的感觉都是。。。为什么这么拖啊?节奏为什么这么慢啊?直到我遇到这部,虽然还是蛮拖蛮慢的lol,不过杨德昌的style就是合我的胃口。杨德昌的电影就是,你看完后可能不记得这部戏的故事讲了什么,或者明明就那么点故事,却可以拍这么长。但你却会记得很多很多的对白

比如说《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里:
“你的意思是要帮助我来改变我,是不是?你怎么跟别人一样啊?我看错你了。你原来跟那些人都一样,对我好,就是想要跟我交换我对你的感情,这样你就安心了,是不是?你太自私了。要改变我?我就跟这个世界一样,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你以为你是谁啊?”
“你没有出息啊你!不要脸,没有出息啊!”















这是我看过的华语电影里,最震撼我的一幕,没有之一。其实这一幕有点像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飞越疯人院》的结尾一样去引领观众产生犯罪的念头。当然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做得更成功一些,不过这样的处理在华语影坛很少见(我好像没见过)

可能我有自虐倾向吧lol,最近很喜欢把这一幕挑出来一遍又一遍的重看去刺痛自己。痛在于,“你以为你是谁啊?”,我什么都不是;痛在于,看着自己的最爱自甘堕落;痛在于,选择亲手摧毁自己的最爱;痛在于,最终两人一同灰飞烟灭。其实这真的是爱吗?还是男主角只是想要从女神身上找到被依赖的感觉。又或是如同小明(女主角)所说的,“对我好,就是想要跟我交换我对你的感情,这样你就安心了,是不是?”

又比如说,
“冇春袋既,都系好麻烦咖”



















男主角父亲对男主角说的话。红颜祸水的意思,也暗示男主角最终会因为女神而逐步走入深渊

上图右手边就是男主角,当年嫩嫩的张震。当时分别年仅15和18岁的张震和杨静怡因为这部电影双双提名金马奖影帝后















聊回杨德昌。杨德昌其中一个特色是对于灯光大胆的运用。他的电影里常常会一片黑暗,然后就只看到几个黑影在那边走来走去,说着对白。《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张震拿着手电筒照来照去照了五分钟这一幕














整个场景就只有来自手电筒这一道光,而控制这一道光的,是一名15岁的少年

男主角家里五兄弟姐妹代表着不同的象征:
大姐 稍显成熟,是父母不在时的一家之主
二哥 家里被忽视的人物,做错事时的代罪羔羊
三姐 虔诚教徒,把大部分时间交给了信仰
小四(男主角)正经历青春期的迷惘与叛逆
小妹 小孩,正迅速成长

三姐在男主角最终堕落后的反应最激烈,最歇斯底里。这是因为一次又一次的为四弟祷告后,上帝没有拉他一把,让他觉醒或浪子回头,反倒让他越陷越深至无法返回。对于宗教信仰的质疑与愤怒,杨德昌的另一特色,这在华语电影里也很少见

最后想要吐槽一下杨德昌的taste。其实电影里的女神,长得不是很女神lol

















不过如果考虑到这是真人真事改编,再考虑到原型的外貌,其实男女主角的还原度还算蛮高的(就不放原型的照片了,怕剧透,虽然已经透得很多了lol)

佚事:
杨德昌的第一任妻子,也是当时的妻子,蔡琴,客串了个小角色(穿黑衣的)


1 comment:

  1. 喜歡你介紹的電影 分析內容都很詳細很吸引!
    加油 繼續推薦好看的電影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