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1, 2018

2017年观影纪录最爱(八 - 아가씨《小姐》)



———————————————————————————————————————
8)아가씨《小姐》2016

导演:朴赞郁
主演:金敏喜,河正宇,金泰梨,文素利,金海淑,趙震雄
———————————————————————————————————————

一直以为去年看的电影很少,算一算还有53部,数量还可以,至少比想象中多很多

首先要聊的是N年来第一部上榜的韩国电影。我也不落伍,我还是尽可能的尝试跟上韩流(当然仅局限于电影圈的韩流lol)。该从哪说起呢?碍于剧透限制不可以聊太多剧情,不可以聊故事结构,自然也不可能聊twist。只能够稍微暗示说,利用故事结构造twist很新颖(虽然似乎是直接从原著搬过来的)

原著Fingersmith,小说家Sarah Waters的作品都少不了女同元素,而且Fingersmith早在在05年就曾被翻拍为电视剧。小姐对该原著有不少的改编,其中包括历史背景,Fingersmith是Victorian era,小姐是朝鲜日治时期,改得莫名的契合;而且小姐电影后半段基本将原著的故事都改完了


当然抛开所谓的故事结构或twist,电影单单从头到尾那个镜头一直推和拉就让我这个运镜控high到爆,更何况朴赞郁这回非常重视于摄影与构图上


关于朴赞郁。朴赞郁的影片基本离不开恶心的twist,不论是直观上的恶心还是价值观上的恶心。当然这所谓的恶心,它逐渐成为韩国影片的潮流(韩流),待会儿会聊到这个

从直观上来讲,朴赞郁喜欢在电影里加上一些红色,比如说他很喜欢切掉人类身上某些器官之类的镜头,就和Quentin Tarantino在电影里切耳朵切头皮切这个切那个是一样的


再从另一方面的恶心来讲,朴赞郁喜欢触及性欲,他喜欢刺激你性欲的同时又反性欲。朴赞郁在介绍小姐时有聊到这部电影是关于女权什么什么的,但我不是很赞同。更准确一点来说,朴赞郁喜欢在影片里丑化男性。不不不,不是丑化,应该是他喜欢在影片里展现出男性最“纯真”的一面,那踏踏实实的直男癌,那渴望将一切操控在手的直男癌,那天生就带有物化女性心理的直男癌。当然我不认为丑化男性(不,都说了不是丑化)代表美化女性

不得不说韩国影片近几年的发展非常迅速,我觉得这归功于那一堆二十年前初出茅庐的小伙子们逐渐成长,技法和个人风格也逐渐成熟了。除了朴赞郁,还有奉俊昊、金基德、李沧东、洪尚秀等等(我非常确定我还有很多名字没有提到)。韩国是当今亚洲电影一哥?不,不尽然,伊朗这几年也蛮强的,当今东亚一哥倒是不容置疑

随着韩国电影的崛起,整个韩国电影圈创造出一个非常独有的风格,该风格形成了一种流行,似乎也只有该风格的韩国影片会受到大众推崇。该风格就是电影会反复的挑战观众的价值观界限,当然这不只是一般电影的善与恶那么无聊,大导们尝试挑战的界限会更深刻,会更恶趣味。而这些似乎也被默许为创造力的一种体现,即是价值观上的原创性

最后再聊聊金敏喜,韩国史上第三位三大电影节影后,号称新亚洲一姐的金敏喜。关于明星的花边新闻我也不想多聊,关我屁事。只不过金敏喜柏林封后的那部作品(独自在夜晚的海边)其实就是将自己的花边新闻在影片上重新演绎一遍,算是某种程度上的本色演出。再加上近期有不少大导演捧(当然主要还是大自己22岁的男朋友洪尚秀捧),金敏喜确实有机会达到更高的巅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