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8, 2018

2017年观影纪录最爱(六 - Serbuan maut《突袭》)


———————————————————————————————————————
6)Serbuan maut《突袭》2011

导演:Gareth Huw Evans
主演:Iko Uwais,Joe Taslim,Donny Alamsyah,Yayan Ruhian,Pierre Gruno,Ray Sahetapy,Tegar Sathya
———————————————————————————————————————

类似Die Hard《虎胆龙威》,以主角处于劣势和千钧一发下无法承担任何错误的悬置感去博得观众的投入与专注,在封闭受困场合里杀出重围的动作片无疑是最high最赞的

第一部上榜的印尼影片,好像也是第一部东南亚影片(聊过的电影太多,都不记得盘点过哪些了)。而电影里武打场面的武术派别,自然是盛行于东南亚地区,以狠与攻击对方神经要害闻名的Pencak Silat。也正是Silat的狠劲,将电影里动作戏的血腥与暴力放大化

和成龙的武打片里一味的广角广角去强调动作戏的整体感真实感不同,Serbuan maut更多利用剪辑与武指的结合去呈现一种紧凑感,武术指导创新创意十足却不花俏,尤其结尾处的3P,是我近年来看过最赞的武打scene,没有之一

3P scene太high,忍不住再小剧透多一张

抛开武指,电影吸引我的方面还有反派散发出的魅力。要如何让观众对反派恨(爱)之入骨?这年头全善或全恶早已是庸俗得不能再庸俗的人设,如何在角色里加入灰色地带,如何让角色更具人性反倒让观众有种焕然一新的观感。比如更贴近观众内心某些特质的反派,像让反派更显智慧,设个陷阱将英雄杀个清光;又或者在冷血无情的杀人犯中塞入对于原则的执着,我憎恨武器,我憎恨刀与枪,但我自信我的双手就能送你上西天,魅力爆表

当然这电影能挑的缺点也是一大堆,如同连续剧般的剧情就不细谈。作为一部动作片,武打动作借位极差,各种挥空拳。甚至严格来说,这部电影除了暴力就是暴力,毫无其他价值观而言。不过瑕不掩瑜,当电影里的动作场合满足了你这雄性动物天生可悲的暴力欲后,什么缺点都不重要了

最后分享一下,男主角Iko Uwais和反派Yayan Ruhian因为Serbuan maut一炮而红,被邀请参与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的制作,演了两个咖喱菲lo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