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4, 2017

2016年观影纪录最爱(七 - Krótki film o zabijaniu《杀人短片》)

7)Krótki film o zabijaniu《杀人短片》1988
导演:Krzysztof Kieślowski
主演:Mirosław Baka、Krzysztof Globisz、Jan Tesarz






































Dekalog《十诫》是Kieślowski以基督教十诫为基础所拍摄的十集电视剧。十诫牵涉到神的绝对性、孝、杀、淫、偷、贪等等的生活准则,而每一集的副标题都与其中一戒相对应(想知道基督教十诫包含什么请自行google lol)。Kieślowski是波兰人,而波兰是著名的天主教国家,所以电视剧里十诫会以天主教派的诠释为基准

Dekalog在IMDB的史上最佳电视剧排名中位居第20,是非英文剧里最高的。波兰电视方以电影更容易散播出国为由要求Kieślowski将其中两集扩充成电影再放映,波兰文化部选择了代表十诫之六 - 色戒的Krótki film o milosci《爱情短片》,而Kieślowski本身则选择了这部代表十诫之五 - 杀戒的Krótki film o zabijaniu《杀人短片》。片名翻译为杀人短片不是因为电影里牵涉到任何杀人短片的剧情,而是因为电视剧能够扩充的剧情有限,所以整部电影只有84分钟(Kieślowski的电影片长一般会在100分钟左右)

好,终于可以聊到电影了。原本一度是去年第一的热门选择之一,然而仔细想想,其实这种大反转美化反派的电影也不少,所以跌至第七lol。但排名的下滑并不会影响电影结局所展现的剧情张力以及其对我的震撼

















为何男主角如此冷血、如此无情无义无知的杀死一名陌生人,在执行死刑时,我对男主角所产生的感觉却是同情与怜惜,而不是大快人心?如果说无缘无故杀害一个人是错误的,那强制性终结一个人的性命又是否是正确的?反死刑,是本片要传达的主核。以暴制暴的法律制度,是否真的能够减少犯罪?

就算抛开这些道德价值冲突和深度的挖掘,Kieślowski在镜头运用上也很可口。本片大量运用了滤光镜
















折射 + 反射















象征性的红色/白色
















还有这个腋下看世界的镜头也太特别了吧 XD














Kieślowski另一大特色是喜欢创造在同一个世界里,几个不同人物各自所发生的故事(类似多线叙事手法)。有蓝白红的结局,还有这部十诫里Artur Barcis饰演的“路人”


这所谓的“路人”会在其中八集的某个时段突然出现,象征着上帝在俯视着芸芸众生所犯下的十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