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8, 2017

2016年观影纪录最爱(六 - Take Shelter《存身》)

6)Take Shelter《存身》2011
导演:Jeff Nichols
主演:Michael Shannon、Jessica Chastain、Shea Whigham、Katy Mixon、Kathy Baker






































不聊结局,ending明显就是特地拍成ambiguous的(ambiguous ending就是双关性的结局,电影抛出答案是A或B的疑问,却在电影结束后都没有真正的解开谜团。最著名的例子应该是Inception《盗梦空间》)

故事讲述男主角频频发恶梦,梦中下起黄色的暴风雨,被雨淋到的生物会发疯,世界如同末日般,而男主角在梦中受到的伤害、疼痛,都会带到现实生活中。男主角开始觉得所谓的梦是不是世界末日的预兆,花了大笔钱去建造一个躲避暴风雨的避难所,周遭的人却怀疑男主角是不是疯了















其实这部电影是意料之外的选择,完全没有expect会入榜。更意想不到的是向来平铺直述的Jeff Nichols竟然拍出如此强而有力的镜头,推开避难所大门的那一刹那,是我2016年看过的Best Scene之一,也是Jeff Nichols至今的巅峰之一(不过仔细一想,在缓慢叙事中突然给你一击,不正是Jeff Nichols的特色么?)

















除了Jeff Nichols的巅峰,这也是我看过Michael Shannon的最佳表演。作为如今美国独立电影(小成本制作)界的大咖,Michael Shannon的外放式表演一直备受赞誉。两人的良好合作关系也成为一段佳话,Jeff Nichols至今执导过五部电影,其中三部由Michael Shannon担纲主演,另外两部就算档期凑不上,也特地以客串性质让Michael Shannon出演其中一个配角

趣事:
关于那场Michael Shannon的个人秀,餐厅戏,群众演员只是被告知会有免费的午餐和将出现在电影里,完全没有expect到会有人发疯乱吼翻桌子lol。重点是群众演员自然流露出的不安与不悦莫名的和该场景特别契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