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1, 2018

2017年观影纪录最爱(一 - La La Land《爱乐之城》)


———————————————————————————————————————
1)La La Land《爱乐之城》2016

导演:Damien Chazelle
主演:Ryan Gosling、Emma Stone、John Legend、Rosemarie DeWitt
———————————————————————————————————————

电影关于情绪,电影不关于情绪。作为人类最显著的特性之一,情绪自然是电影里免不了的话题,人类也容易被情绪左右自己的喜好。但情绪不仅仅只有快乐或悲伤这么简单,它还有很多复杂的元素在里头。我不会说利用情绪来判断一个电影的好坏是错误的,不过在这个九流配乐家都能用音乐将观众煽出眼泪的时代,眼泪、笑声已经变得没有太大的价值了,有时候或许激发你情绪的不完全源自电影

但你又不能说情绪与电影全然毫无关系。作为一项强调创造力的艺术,如何以有趣创意的方式呈现一种情绪,或者利用创新的镜头语言将人内心深处的情绪挖掘出来,依旧被视为一种艺术性

回头看往年选的第一名,都离不开利用情绪往你的内心深处打击。包括Anomalisa,关于如获珍宝的满足与美梦决裂的崩溃;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关于不愿接受现实的自我挣扎与冲动后的懊悔;Jagten,关于被孤立的无助和不被信任的恼怒;It's a Wonderful Life,关于绝望时的堕落与重见曙光的暖心;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关于愚昧后的懊悔与一切从头开始的空洞;还有Y Tu Mamá También的。。。我扯不下去了,有时候纯粹只是对好剧本没抵抗力lol。当然还有今年的La La Land,关于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却又被迫接受现实的无奈


La La Land反传统,La La Land反现代。La La Land绝对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爱情歌舞片,它反复利用新时代的运镜去炫技,去呈现新的可能性;还有那别扭笨拙的舞蹈和一点都不震撼人心的歌声;更不用说不传统的非典型结局。但La La Land又摒弃了很多新潮歌舞片的模式,你可以称其为对于传统歌舞片的致敬,不过更准确来说应该是将传统歌舞片已经淘汰的要素再利用,比如说那以假乱真的风景/背景,比如那些俗得不能再俗的剧情。想不到现在连反现代都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反类型片,La La Land真心为各种类型片开出一条新的道路


其实还挺喜欢歌声普普,舞蹈笨拙的设定,这甚至是唯一一部我可以大大声说我唱歌都比男主角好听的歌舞片lol。这么一个更改让角色少了很多距离感,他不再是让人触不可及的舞技或歌喉,他呈现了自然感,他们就像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因为快乐而跟着节奏摆动身子唱唱歌。歌舞不仅是用来展示视听结合的感染力,它也是一种情绪的体现

关于Epilogue,人人都在聊的Epilogue。在美国电影黄金时期,歌舞片几乎统治了好莱坞一大片市场。毕竟在有声电影初期,歌舞片的感染力是全新又震撼的,观众自然愿意花钱感受娱乐和欢快的情绪。Epilogue并不只是纯粹展现if剧情,它更是传统歌舞片的模式剧情。可惜人生不像歌舞剧永远那么欢乐,永远都有happy ending。在致敬经典的同时又给予观众如此强大的情绪感染力,这结局真心独树一帜


关于颜色。La La Land里大量的用了蓝色 + 红色为主题色。我的理解是,蓝色代表美好的事物,红色代表不美好的事物。将这两很抢眼的颜色搭配,并以颜色来“叙述”剧情与角色心境的变化



更不用说电影一直反复利用五颜六色的单色衣/裙混合去呈现欢乐的颜色海浪




关于音乐。我不知道要如何评价音乐,我只能够用直觉说,这是我听过最好听的电影原创音乐,没有之一


关于Chazelle。要如何评论Chazelle。。。他是一个非常懂得如何炫技的鬼才。他创造了一种非常特殊的镜头语言,一种在Whiplash《爆裂鼓手》就不停炫耀的镜头语言。我不知道有没有专有名词,我称其为。。。乐器特写剪辑??这是必须要对乐谱非常了解,必须要了解音乐里哪个部分是哪个乐器的闪光点,并利用高速剪辑呈现一种节奏感。很炫,非常炫

关于梦想。看到很多人说这是一部关于梦想的电影,这是一部关于为了梦想放弃梦想的电影,我不是很苟同。我觉得,这是一部关于,当你回头看,原来你为了这些无关紧要的事情放弃你的梦想。是的,你才是梦想

———————————————————————————————————————

后记:

不知不觉,这个blog写了九年。初心嘛,纯粹只是想要介绍自己喜欢的电影给身边的人看。或许口味变了,但初心没变。不过2018年的阅片量真心低得可怜,完全没办法好好静下心来看电影,今年也要拖到2018年的最后一天才写完这篇。所有这可能是最后一篇了,有点可惜的是原本还想了很多十周年特别企划什么的

反正我是不觉得有多少人会因为我写了几句废话就去看一部电影,而且我对电影艺术也一窍不通,哈哈。没有什么不能放弃的,以La La Land作为结局挺好的



(此处应该要有音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