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0, 2018

2017年观影纪录最爱(二 - Vals Im Bashir《和巴什尔跳华尔兹》)


———————————————————————————————————————
2)ואלס עם באשיר《和巴什尔跳华尔兹》2008

导演:Ari Folman
主演:Ari Folman
———————————————————————————————————————

关于参战初期的恐惧与迷惘;关于战争时期的迷失与创伤;关于战争结束后的自责与懊悔

纪录片里的第一个故事,是一个纠缠导演友人的恶梦。友人梦里总是被26只狗追着,他觉得或许这些狗就是他在参战时遇到的26只狗。当时他所属的步兵部队来到一个无人的村庄,但村子里有许多狗守着,每当部队稍微靠近村庄,这些狗就会对着士兵狂吠。长官为了让部队顺利进入村庄,便命令该友人将26只狗一一解决。但这26条狗,真的“只是”狗吗?


第一部以动画形式呈现的纪录片。我不清楚为什么他们选择将纪录片动画化,但动画与一般真人电影的最大优势自然是以低成本提供更高的创作自由度,去完成一些真人电影难以完成的形式或内容。动画更轻易的去呈现,去搭配该纪录片的一些魔幻元素,一些如虚如实的故事。虚如梦魇,实如亲历


关于导演参与第五次中东战争(黎巴嫩战争)的故事,通过对战友们和自身记忆的解谜与探索,拼凑出该战争的事件与回忆。毕竟是纪录片,我也不知道该不该在讨论纪录片的观后感里提到“主演”这种词,不过纪录片对于事件真实性的描述自然不会太低,而开头几位受访者讲述的故事都颇震撼人心



我视这部作品为导演对于自身所作所为的自我批判或自我审视。但与一般的批判性电影不同,和巴什尔跳华尔兹利用受访者对于自我的欺骗,甚至是对观众的欺骗,欺骗说我不曾做过某件事情,或者是我不记得做过某件事情来进行自我批判。他们称其为PTSD(创伤后压力综合症),但这追根究底只是人类为了躲避内心深处的罪恶感而进行自我洗脑、自我删除记忆

印象很深刻的一幕,某名受访者被问及是否曾想过自己做的一系列事情会引领至某导致上千人死亡的大屠杀事件。该受访者停顿了一下,然后开始说些有的没的去模糊问题。这个停顿很有趣,停顿意味着自我质疑,意味着心中带有某种程度的罪恶感,但却害怕被该罪恶感腐蚀而强行将其压抑下去


这也让这些受访者和另一纪录片 - The Act of Killing《杀戮演绎》里的印尼侩子手完全不同。The Act of Killing里的印尼将军将自己的所作所为视为荣耀,将自己视为国家英雄、名族英雄,并毫不惭愧的在纪录片里演示自己如何以各种各样残忍的方式将当年的印共处死。他们没有愧疚之心,他们的价值观是扭曲的。而ואלס עם באשיר的受访者至少还会自我怀疑,说明他们心中还有那么一丁点的良知。我不想美化他们的行为,但或许他们不全是坏人,他们只是为了压抑内心的罪恶感而自我麻痹,而做了很多坏事的普通人

战争片,知名的战争片几乎都是反战的。例外嘛,比如说二战时期德国拍的一堆纳粹宣传片;或者是John Wayne主演,美国拍的越战宣传片,不过这些作品在几十年后的今天都被视为政治洗脑片,都被视为电影史的污点。电影的主流价值观终究是反战,不,应该说普通民众的主流价值观终究是反战

但大部分所谓的反战片都有一个共通点,他们总是爱表现士兵的无助。士兵是无辜的,士兵没有选择,所有的错都是源自那些选择参与战争的国家与政府,士兵只是无能为力的棋子。ואלס עם באשיר选择以更深入的方式去理解参战者们内心的感受与变化。士兵终究也是人,只要是人就有选择。他们究竟真的只是身不由己?还是为了压抑内心的罪恶感而选择麻木的服从命令,选择对一切残忍的事件袖手旁观?


电影的最后,当导演被反问是否做过某些事情时,导演也选择以含糊的方式去逃避问题。导演也是参战者之一,导演也是导致无数人失去生命、生活、家园的士兵,导演也只是为了压抑心中难受情绪而自我欺骗的普通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