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5, 2011

四部轻喜剧,四种不同的味道 - 酸《(500) Days of Summer》(和莎莫的500天)






































Director:Marc Webb
Starring:Joseph Gordon-Levitt, Zooey Deschanel


在进PLKN前就有写这“酸甜苦辣”的念头,但回来后没mood写了,而且当初想写的只有三部。 一直到今天,看到了第四部,也就是这部,酸甜苦辣终于找齐了。

这四部有什么共同点?第一,都是轻喜剧。个人特爱这类电影。什么是轻喜剧?就是电影带点喜剧元素,有着幽默、诙谐的对白,但搞笑只是电影的配角。另外电影会给观众带来很轻松的feeling。第二,剧本都超好。

回到《(500) Days of Summer》这部电影。This is a story of boy meets girl, but this is not a love story.

影片开头,就出现一段字。“(翻译成华语)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之后加了句“Especially you, Jenny Beckman...... Bitch. ” 刚开始很纳闷,谁是Jenny什么什么的。是电影里女主角的名字?还是现实生活中的真实人物?看完电影后去查资料,原来这故事是编剧的亲身经历。也就是说,男主角是这编剧,而女主角就是这b...... Jenny。(之后再去搜查相关资料,编剧受访问时表示,故事是真的,但Jenny Beckman是假的名字 =.=)

其实这只是个非常普通的“boy meets girl ” 故事,但却很真实,太真实了。关于故事,我不想再剧透太多,反正就是个非常真实,甚至是发生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故事。


















其实Joseph Gordon-Levitt真的长得挺帅的,只是在《Inception》(盗梦空间)里面被那发型搞得怪怪的。看好这小子前途一片光明。很多人说他长得很像Heath Ledger,是Heath Ledger的接班人。但个人觉得...... Heath Ledger是永远都不能被替代的。要知道Heath Ledger在29岁时已经得了奥斯卡(也上天堂了),而Joseph Gordon-Levitt 29岁才开始红。

至于为什么要称这电影为“酸”?据我所知,谈恋爱都是酸酸甜甜的,对吧?而这电影是特别的...... 酸。

还有一件事,“Summer” 不是我们所熟知的夏天,而是女主角在戏里的名字。

推荐指数:Three and half stars
推荐指数(如果你刚失恋):Four and half stars
推荐指数(如果你刚失恋,而且又是男生):Five stars(Full)
去看有关电影评论时,有人写,每次失恋过后,一定要重看这部戏。

艺术角度评分:
导演:86分
编剧:94分
演员:80分
平均评分:87分

p/s:这电影很明显就是抄袭,抄了我的idea!因为我一直希望以类似的方式(非线性叙事手法)去拍一部类似故事的电影。而且个人大爱的“Expectations vs Reality” 那段也是我的idea之一,竟然被别人先用了 T.T

1 comment:

  1. 这部戏,看了。很好看。虽然里头的爱情观是很奇妙,奇妙到让人不能接受,却必须要接受的事实。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