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0, 2014

2012-13年所看的电影里,最喜欢的十部!(五 - 《JFK》刺杀肯尼迪)

5)《JFK》(刺杀肯尼迪)(1991)
导演:Oliver Stone
主演:Kevin Costner、Kevin Bacon、Tommy Lee Jones、Laurie Metcalf、Gary Oldman、Michael Rooker、Jay O. Sanders、Sissy Spacek










































至今依然不敢相信这部电影竟然会被允许拍摄。。。

在聊这部电影前必须要先解释,JFK是什么东西?JFK是美国第35任总统John F.Kennedy名字的缩写。在提到美国历史上最佳总统之类的榜单时,经常会看到JFK的名字上榜。John F.Kennedy于1961年1月20日上任美国总统,1963年11月22日被刺杀身亡

这部电影的故事是说JFK被刺杀之后,一个律师怀疑这宗刺杀案是一个大阴谋,然后便开始深入调查。而阴谋的参与者包括黑帮、CIA、FBI、还有JFK的接任者,也就是美国第36任总统Lyndon B. Johnson,而且这还是真人真事改编

竟然说美国总统涉嫌和其他人联手干掉前任总统,这部电影上映初期自然引起轩然大波,报章甚至出现 “谁才是对美国最有威胁的人物?Osama还是Oliver Stone?” 之类的标题

说到Oliver Stone,绝对是美国导演中反政府意识最强烈的。其实我觉得他应该不理执政党是谁,反正只要是政府,他就反,他的电影里在这方面表达的很明显

Oliver Stone是个好导演。我一直觉得《JFK》是一部接近完美的电影,几乎无可挑剔,就差了那么点。哪点?电影里有大量的现实与虚构的混剪,个人对于这招非常敬佩,如果不是因为我认识Gary Oldman,我甚至会完全相信Gary Oldman那个角色就是那个刺杀肯尼迪的家伙


















不过正是这个混剪令人不舒服。为了让观众相信这阴谋真的存在,剧本里加入了不少现实中并未真正发生的事情。个人一直觉得,一部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至少在还原真相方面必须做足,不过一来Oliver Stone无法以客观的角度拍摄这部电影,二来尝试以上面提到的混剪让观众无法分清哪个事件是真实的,哪个事件是虚拟的,我觉得这种做法非常令人恶心

无论如何,如果不看这些导演政治立场的东西,我很少很少能够看到这么完美的电影,三个小时,我只想用一气呵成来形容












“A patriot must always be ready to defend his country against his government.”《JFK》(刺杀肯尼迪)

顺道一提,从导演到各个大牌的主演们,除了Tommy Lee Jones之外,在这部电影出现之后,不是事业跌入低谷,就是没有办法达到他们应有的高度。巧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