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6, 2014

2012-13年所看的电影里,最喜欢的十部!(十至六)

要特别强调一下,是这两年内所看的电影,而不仅仅是局限在2012/13年上映或出品的电影。

这两年内总共看了70部电影,也就是平均一年35部左右。和以往的一年130+部相比,这个数字非常令人失望。只能够说,人生中有太多太多的诱惑,惰性也一次又一次的击败了我。但我不想要放弃电影,它都没有放弃我,为什么我要放弃它呢?只希望我可以在今年找回那颗痴迷于电影的心(其实对自己说这句话也说了快两年了。。。)

好了,废话少说,谈谈这个榜单。70部里面要选10部,也就是差不多7部要选1部,要保持每部都是精品的同时又真的很喜欢,这不容易。另外前两名有点令人意外,因为都是同一种语言,而且都是我完全不会的语言


And the TOP 10 are......

10)《Run Lola Run》(罗拉快跑)(1998)
导演:Tom Tykwer
主演:Franka Potente、Moritz Bleibtreu

“险险上榜的是一部德语片。要怎样介绍这部电影的故事呢?这部电影长达80多分钟,却有三个故事,也就是说差不多一个故事长20多分钟,而这三个故事都是一样的故事。其实要表达的东西很简单,早一秒的决定,迟一秒的决定,甚至只是和一个不认识的路人擦肩而过,都可能改变别人的一生”





































9)《Les Misérables》(悲惨世界)(2012)
导演:Tom Hooper
主演:Hugh Jackman、Russell Crowe、Anne Hathaway、Amanda Seyfried、Eddie Redmayne、Helena Bonham Carter、Sacha Baron Cohen

“上榜里,唯一一部在电影院里看的电影。看完后几天还想要去电影院看第二遍,这是我这生来从没有过的冲动(不过最后为了省钱,还是没有去看)。至今依然对于不去看第二遍的决定感到非常后悔

但与其说喜欢这部电影,倒不如说是非常喜欢电影的歌曲(多亏原版舞台/音乐剧的功劳)。Anne Hathaway版本的'I Dreamed a Dream',常常上youtube听,每次听都会像傻子一样的哭(好吧,原本就是傻子)。还有好喜欢好喜欢'One Day More'、'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In My Life'、'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Master of the House'、'Suddenly'、'Look Down'等等等等。另外一个令我一看完这部电影就彻底爱上它的原因是,这部电影,从头到尾都用歌词代替对白。这是我的idea,不是么?哈哈

Oh... life has killed the dream... I dreamed...”





































8)《To Be or Not to Be》(你逃我也逃)(1942)
导演:Ernst Lubitsch
主演:Carole Lombard、Jack Benny、Robert Stack、Felix Bressart、Sig Ruman

“好久没有电影可以让我笑得这么癫了。其实也不知道要写些什么,反正就是。。。没有想到一部黑白电影可以让我狂笑。印象最深刻的是。。。'Heil Hitler','Heil myself'。看到结尾时才会发现两句对白以及这非线性叙事手法的开头是多么的有趣

这部电影以讽刺希特勒作为笑点。更讽刺的是,曾经被希特勒点名为最喜欢的演员的Felix Bressart出演了这部电影。再更讽刺的是,Felix Bressart是犹太人

顺便介绍一下Ernst Lubitsch吧。因为他早期的喜剧片在中国很红,所以中国人就给他取了个非常中国化的译名,叫做 '刘别谦' ”





































7)《Full Metal Jacket》(全金属外壳) (1987)
导演:Stanley Kubrick
主演:Matthew Modine、Adam Baldwin、Vincent D'Onofrio、Lee Ermey、Dorian Harewood、Arliss Howard、Kevyn Major Howard、Ed O'Ross

“作为一个库库fans,没有理由不放库库的电影上榜(请容许我使用这恶心的外号)。想不到粗话也可以骂成诗。Stanley Kubrick在我心中一直都是像神一样的存在,因为他不停让不可能的事变成可能

Kubrick拍过的战争片也不少,《Dr. Strangelove or: How I Learned to Stop Worrying and Love the Bomb》(奇爱博士)、《Paths of Glory》(光荣之路),反战意图明显。但这部《Full Metal Jacket》较为不同的是,它有两个故事。前半段就是粗话词典大全,然后两枪吓傻你。后半段看似平淡,但还是被被结尾吓傻。带着'Born To Kill'的头盔,还有和平徽章,极度强烈的对比

写到这部电影时忍不住地找回了这部电影来看,看着看着,真的很想要跟着他们一起唱'Ho Chi Minh is a son of a bitch!' ”





































6)《Cabaret》(歌厅)(1972)
导演:Bob Fosse
主演:Liza Minnelli、Michael York、Joel Grey、Fritz Wepper

“虽然已经是四十年前的电影,但电影主题上的大胆却令我感到非常的惊讶。双性恋,还有很多很多。。。

在看这部电影前对歌舞片都有偏见,但看了之后却爱上了这部电影。Bob Fosse巅峰之作,我觉得这应该没有什么异议。最喜欢的就是用音乐节奏配打人的那一段。还有不知为啥,总是对Liza Minnelli这种发型毫无抗拒力,另外一个例子就是《The Apartment》(桃色公寓)里的Shirley MacLaine。虽然很多人说Liza Minnelli很丑,但我却被这个角色深深的吸引

Life is a cabaret, old chum. COME TO THE CABARET!”





































未完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