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4, 2014

2012-13年所看的电影里,最喜欢的十部!(一 - 《Y Tu Mamá También》你妈妈也一样)

1)《Y Tu Mamá También》(你妈妈也一样)(2001)
导演:Alfonso Cuarón
主演:Maribel Verdú、Gael García Bernal、Diego Luna













































第一的又是一部西班牙语电影,但这回是墨西哥的

在看这部电影之前,我以为这 “只是” 一部公路片、成长片、青春片、色情片、gay片。看了之后才发现,原来这还是一部墨西哥风俗介绍片以及政治讽刺片

看完之后一直在想,究竟这两个男主角是不是代表着墨西哥的两个政党呢?Diego Luna饰演的角色的父亲是政府官员,曾今因为贪污上报纸头条,所以Diego Luna的角色代表着执政党?Gael García Bernal的角色的姐姐是反对党的疯狂支持者,经常上街头示威,所以Gael García Bernal的角色代表着反对党?不过也有可能是我想多了,哈哈

为什么这部电影会是第一。看了那么多部电影,才发现和我的风格(更准确一点来说是想法)最像的导演是Alfonso Cuarón,墨西哥三杰之一(另外两位是Guillermo del Toro和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相似的地方在于很爱玩长镜头,很在意运镜,经常会想出一个看似很创新的电影题材,但却一直写不好剧本lol。就连对白里很爱用大量的隐喻和反讽都如此的相似

讲到运镜,电影里最爱的镜头就是这个了。。。














折射 + 反射是一个经常都会看到的镜头,不过这个不同的是,左边反射镜子里的男生玩着游戏,玩着玩着就兴高采烈的手舞足蹈起来;右边透明镜子里的女人打着电话,打着打着,就悲伤的哭了起来,非常强烈的对比,而且还是还是one take,两分钟。我不清楚两分钟的one take算不算是长镜头,不过我相信你给我一世人的时间,我都想不出这种idea。更难得的是,这是从头到尾都没有移动镜头的两分钟one take(除了因为是手持镜头,所以镜头一直抖,还有到最后镜头有稍微拉近)。个人对于不移动的长镜头有偏见,因为这种镜头都很无聊!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一向来都有点抗拒某些欧洲导演的电影。不过Alfonso就是有办法把长镜头拍得有趣

最后再说说Gael García Bernal,就是他让我出现想要学习西班牙语的念头。不论是在墨西哥电影;














《Amores perros》(爱情是狗娘)

西班牙电影;


















Bad Education》(不良教育)
这个不是女的啊。。。

阿根廷电影;

















《The Motorcycle Diaries》(摩多日记)
不过其实这是由很多国家一同联合制作的电影,所以也不完全是阿根廷电影。。。

甚至是智利电影;


















No》(智利说不)

都可以看到他的脸,而且都是主角/主角之一(他出演过的美国电影、加拿大电影、法国电影就不提了,毕竟都不是以西班牙语为主的)。所以让我产生了一种错觉。。。学会西班牙语,好像可以在很多国家混的样子(但事实上我可能一世人都没有机会去西班牙语系的国家lol)。顺便一提,我上面举例出来的电影,都算是近年来比较顶尖的西班牙语作品了,Gael García Bernal的选片能力真心不是一般的一流

不知道应不应该说为什么这部电影取名为《你妈妈也一样》。。。这个片名源于电影里两个男主角之间的一段对话,“你和我妈妈上床?我也和你妈妈上床啊”

虽然很多人都说《Children of Men》(人类之子)是 “Best movie of decade”。也有很多人说《Gravity》(地心引力)是自《2001: A Space Odyssey》(2001太空漫游)后的最佳太空题材电影。不过在我的心中,《Y Tu Mamá También》才是Alfonso Cuarón至今的巅峰之作

“人生就像海浪,像海般豁出去吧” 《Y Tu Mamá También》(你妈妈也一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