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0, 2010

傻子最喜欢的十部电影之二 - 小女孩与杀手《Léon》(这个杀手不太冷)






































Director:Luc Besson
Starring:Jean Reno, Gary Oldman, Natalie Portman, Danny Aiello, Michael Badalucco


排名越靠前,心情越兴奋。剩下最后两部了,大爱的两部。

这部是一个意外,彻彻底底的意外。SPM刚刚考完,难得可以拼命看戏了,PPStream偏偏在这个时候出问题,很多要看的戏都不可以看。然后我就check我要看的戏的list,看到《Léon》这个名字,去PPS check,有,而且评分很高。碰巧小娜(Natalie Portman)是明年奥斯卡影后大热门,这一部是她小时候的成名作,一时好奇,就去看。我后悔了。我后悔为什么我当初要忽略一部这么好看的电影。

电影界,尤其是好莱坞,有特别多的疯子,他们什么爱情故事都敢拍。我看过男的八十多岁,配女的三十岁左右(而且男的不是有钱人)《Million Dollar Baby》。我看过女的三十多岁,配男的十五岁《The Reader》(朗读者)。而这一部,是男的四十多岁,配女的十二岁。

故事讲什么?没什么,就只是一个十二岁的小女孩,喜欢上一个四十多岁的杀手,然后经历一些事情...... 我不想讲太多,自己去看。我只是想要“看图说故事”,放几张照片、写几行字、几句对白。




















Mathilda:Is life always this hard, or is it just when you're a kid?
Léon:Always like this.




















这一幕,导演Luc Besson第一次随心所欲的控制了我的心灵。当时我的脑海里想着两件事。第一,我一直痛骂:“白痴,开门啊!白痴,开门啊!”第二,我不知觉的惊叹,这小女孩的演技也未免太好了吧!
















第一次搬家,笑了

Léon:And stop saying "ok" all the time. Ok?
Mathilda:Ok.
Léon:Good.





















Mathilda:Leon, I think I'm kinda falling in love with you. It's the first time for me, you know?
Léon:How do you know it's love if you've never been in love before?
Mathilda:'Cause I feel it.
Léon:Where?
Mathilda:In my stomach. It's all warm. I always had a knot there and now... it's gone.
Léon:Mathilda, I'm glad you don't have a stomach ache any more. I don't think it means anything.

我一直以为只有在周星驰的电影里才可以看到这种对白,但把这对白放在他们俩身上...... 却显得很单纯、很可爱。
















深深的被这一幕感动了。这一幕要传达的是什么呢?身高?年龄?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这很温馨......



















每次看到这张照片都想哭。

Léon:I love you, Mathilda.
Mathilda:I love you, Léon.

看完这部戏后几天,一直自言自语的重复着这两句话。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只能够说我被这部戏影响得太深了。





















Mathilda:I think we'll be OK here, Léon.

看这部戏时,一直很纳闷,他们拿着这棵植物的目的是什么。原来,是拿来种的 XD

还有很多经典镜头,可是找不到照片。

最后说说三位主要演员。














Jean Reno把一个孤独、单纯、只是把“杀手”当作是职业的中年男子演得淋漓尽致。无比崇拜他。


























小娜从小就是个美人胚子。她让我感到非常的惊讶,一个十二、十三岁的小女孩,竟然能够把爱情戏演得如此完美,太恐怖了。


























昨天提过,Gary Oldman是“反派之王”,而这部戏,就是他演反派的代表作之一,奸到出汁。单单是一个表情,就会让你很想狠狠的扁他一顿。


Luc Besson是著名的法国警匪片大师。但我更喜欢把这部戏看作是爱情/亲情片。很多人都在争论,究竟男女主角之间的是亲情还是爱情。我觉得...... 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至于我...... 我分不清楚父女之情和纯纯的爱有什么分别,所以我不知道。不过,Luc Besson在接受访问时说过,这是一部关于一对12岁的小男孩与小女孩的爱情故事。抛开外表,那杀手,的确只是个单纯的小男孩。

最后,我只想说,我不理《Léon》究竟是不是一部好电影,它的素质是不是很好;我只知道这部戏很好看,我只知道我很喜欢这部电影。

推荐指数:Five stars(Full)
两个字。不,应该是三个字。不,应该是四个字。不,应该是六个字。不,应该是八个字。非常非常非常好看。如果可以的话,尽量去找没有被剪过的版本,听讲比较好看。我看的是被剪过的,完全不过瘾。我正在寻找没被剪的版本当中。

艺术角度评分:
导演:76分
剧本:81分
演员:96分
平均评分:83分

p/s:这是一部英文片,不是法文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