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5, 2010

傻子最喜欢的十部电影之六 - 人都是虚伪的《Revolutionary Road》(革命之路)






































Director:Sam Mendes
Starring:Leonardo DiCaprio, Kate Winslet, Michael Shannon, Richard Easton, Jay O. Sanders, Kathy Bates


很多人看完这部戏后,对它的评价是,失望。难得当年《Titanic》的那对金童玉女(现在不年轻了)十一年后再度合作,最后却只是看到两夫妻从头到尾都在吵架,而且又不知道他们吵来做么。他们没看懂这部戏,他们没看懂这部戏要表达的中心思想。我觉得...... 我看懂了。

最喜欢的对白:
April:Tell me the truth, Frank, remember that? We used to live by it. And you know what's so good about the truth? Everyone knows what it is however long they've lived without it. No one forgets the truth, Frank, they just get better at lying.
这部戏要传达的讯息其实全都在这句对白里面。每个人都知道实话是什么,他们会说实话,他们只是选择说谎话。这部戏要传达的是人的虚伪、虚假、不守信用和不忠等等。

说说其他例子,被迫又要剧透了。
1)编剧用男主角有外遇、女主角有外遇、还有邻居有外遇来凸显出如今的人对伴侣的不忠。
2)男主角答应女主角要搬迁到巴黎,但他最后却因为升职,为了那小小的职位毁了他们之间的约定,这就是不守信用。
3)当男女主角告诉邻居他们要搬迁到巴黎时,女邻居一直对男女主角说:“这很好啊!这很好啊!”但当那女邻居回到自己的睡房时却哭了。她说她舍不得男女主角。这就是人们总是在别人面前表现出虚假的一面。
4)结尾那一段,一流。我只能够说这一段把这部戏想要表达的讯息推到另一个层次。Kathy Bates饰演的邻居从一开始就一直对女主角说:“你是我看过最棒的邻居。”但到最后,Kathy Bates却对他的老公说:“之前的邻居(指男女主角)真是糟糕,我还是比较喜欢新的邻居。”虚伪。之后他的老公就关上助听器,笑了。其实编剧(或导演)把自己比喻成那个关掉助听器的老公公,他不希望再听到这社会里任何虚伪的话了,他希望他自己也有个助听器,能关掉一切虚伪的话。
5)这戏里有一个疯子(Michael Shannon饰演),他带着很讽刺的意义。这疯子,是整部戏里唯一一个说实话的人。编剧想说,世上所有人都是虚伪的,当出现了个会说实话的人,人们就会把他当作是不正常的,事实上他只是个会“说实话”的人。

这部戏里应该还有很多关于虚伪的例子,但我太久没看了,所以不太记得了。

最后再聊聊个人最喜欢的部分。
1)上面的那句台词。这台词完完全全的说出了我的心声。如今的人,真的不爱说实话。
2)也是上面提过的,一流的结尾。个人大爱这一段。
3)在影片快结束时,男女主角静静的吃着晚餐。第一次,我第一次看戏看到想哭。Sam Mendes在处理感情细腻方面真是一流。

推荐指数:Two stars
我把这部戏要传达的讯息,好看的部分都讲完了。你们也没有必要去看了。

艺术角度评分:
导演:82分
剧本:93分
演员:92分
平均评分:89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