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3, 2010

傻子最喜欢的十部电影之七 - 没有国家给老人《No Country for Old Men》(老无所依)






































Directors:Coen Brothers(Joel Coen, Ethan Coen)
Starring:Tommy Lee Jones, Javier Bardem, Josh Brolin, Kelly Macdonald, Woody Harrelson


半年前,看了这部戏。记得当时深深的被这电影的名字吸引了,《No Country For Old Men》,很特别的名字,这电影的主题会是什么呢?不久后,看了。我完全搞不懂这电影在说些什么,也搞不懂这电影究竟和片名有什么关系。经过几个月的反复思考,终于了解了一部分
片名的意思。
Old Men,老人。这部戏的主要演员里,只有Tommy Lee Jones饰演的老警探算old,但为什么要用“Men”,而不是“Man”呢?原来,这个“Old”,不是指年龄的“Old”,而是心“Old”。那为什么他们的心会“Old”呢?是命运,他们对命运感到有心无力。

我相信不会有人去看这种戏,所以就剧透一下,解释三个主要演员如何对命运感到有心无力。大略的说一下这三人的关系。男主角(Josh Brolin饰演)因为无意中发现到一包钱箱,拿走了,所以被别人雇佣的杀手(Javier Bardem饰演)追杀,以抢回那钱箱。而老警探(Tommy Lee Jones饰演),也在追捕着杀手,避免杀手再滥杀无辜。



















Josh Brolin饰演的男主角。从头到尾看起来好像很厉害,不断躲过杀手的追杀,但最后还是死了,而且还不是杀手杀的,是被另一班人杀的。他在什么情况下被杀?就在他遇上一个美女,和她聊天,然后就完蛋了。这就是命运,就算你再厉害都好,老天爷要你死,你不得不死。



















Javier Bardem饰演的杀手,另一个看起来很厉害的人。从头到尾杀人无数,他要杀人,一枪,对方就完了(除了男主角)。他爱做什么就做什么,为所欲为。但最后,他也是躲不过命运的操控,被车撞。It's destiny. 顺便聊聊这角色,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电影角色之一。从头到尾都板着脸,拿着“氧气筒”,爱杀谁就杀谁。他在戏里只笑了一次,那一笑,令人永生难忘。



















Tommy Lee Jones饰演的老警探。看样子好像是经验老道,金句不断,破案无数的神探。但最后碍于害怕生命受到威胁,被迫主动退休,停止追捕杀手,屈服于命运。


这是一部由细节、密码和创意组成的电影。你错过了一个细节,就完全看不懂这部戏在讲什么了。我刚开始没有专心看戏,所以到后面都不知道他们在搞什么鬼,只知道一个不停的被追,另一个不停的追人。至于创意...... 你觉得杀手要如何利用“氧气筒”去杀人?敲别人的头?但这杀手却用“氧气筒”在别人的头上开一个洞。其实我也不太清楚那东西是不是“氧气筒”,但戏里是称其为“氧气筒”。

最后再让你们看看预告片。不知道要如何贴视频在这里,所以贴了网址,自己去youtube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BqmKSAHc6w
注意一分十八秒的笑容,史上最恐怖的笑容。其实这部戏所有好看的部分都在这预告片里了,其他的...... 就算了。

推荐指数:One star
除非你懂得欣赏电影艺术,要不然我不鼓励你看这部戏。因为看这部戏的人,有99%打瞌睡、95%搞不懂这部戏在说些什么、70%骂这部戏是烂片、还有35%看到睡觉。

艺术角度评分:
导演:89分
剧本:100++分
演员:100分
平均评分:96分

我曾经看过一篇影评,是关于这部戏里的所有密码。但我现在找不到这篇影评了,所以没有办法帖在这里,解释为什么这部戏的剧本那么好。我记得的部分内容是他将杀手的名字,Anton Chigurh,重新排列,变成几个单字。而这几个单字在西方的意思是什么,还有这些字和老警探最后讲的第二个梦有什么联系。连一个名字都要搞得那么复杂,很难想象究竟这剧本还隐藏着多少个密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