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5, 2010

傻子最喜欢的十部电影之五 - 鬼才导演+天才剪辑 《Memento》(记忆碎片)






































Director:Christopher Nolan
Starring:Guy Pearce, Carrie-Anne Moss, Joe Pantoliano


终于,轮到他了。第一天说了我最喜欢的男女演员,等了好多天,今天轮到我最喜欢的导演了。

我不太清楚要如何解释这部戏,太复杂了。很多人因为这部戏把Christopher Nolan当作神来拜(包括我),很多人都说这是十年内最棒的电影之一,也有很多人很喜欢这部电影。

这部戏的开头,是故事的结束。这部戏的结尾,却只到故事的中间。那...... 故事的开头跑到哪里去了呢?我说过,每个导演都有自己的风格。Christopher Nolan的风格就是革新电影故事结构。

整个故事被分成二十六个碎片(具体数字不是很清楚),导演将后面十三个碎片倒叙,以彩色片形式拍摄,前面十三个正叙,并变为黑白片,然后交叉放映。我知道你应该看不懂我在说些什么,所以去找了图,希望能帮助你了解得多一些。











说说故事简介。这部戏是讲述男主角的妻子遭到奸杀时,他的头部也被歹徒打至重伤,导致他患上顺行性遗忘症。什么是顺行性遗忘症?就是他只可以记住他受伤以前,和这十五分钟内的事情。比如说你是在他受伤后认识的,一小时后,他就会忘记你是谁了。男主角为了找到强奸他妻子的John G.就一直把有帮助到这起案件的东西拍照,在照片后边写上一些讯息,而且也把所有有关John G.的特征纹在身上,防止自己忘记要做的事情(即查出凶手)。电影一开始,男主角就杀了一个人,然后导演用倒叙+正叙的方法解释他为什么会杀这个人。

最后贴两张照片,一张正叙时的黑白照,另一张是倒叙时的彩色照。




























人们常常谈论,如果这部戏以正常的方式去拍会怎样。我觉得....... 虽然这部戏要传达的讯息会显得更突出,但电影素质会下降,而且电影上映几年后就不会有人记得这部电影了,也不会有人称之为“神作”。

推荐指数:Four and half stars
除了怕你看不懂之外,我力荐你看这部戏。佩服,和佩服。

艺术角度评分:
导演:84分
编剧:93分
演员:95分
平均评分:91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